【中時健康 王宇仁/台北報導】2012.12.28

 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因鼻中膈彎曲,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鼻中膈手術治療,引起外界矚目。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,九成國人有鼻中膈彎曲,只是每個人彎曲程度不同,容忍程度也不同,是否開刀治療,則取決於是否造成個人生活不便。當患者鼻塞嚴重、流鼻血、鼻中膈嚴重彎曲且合併鼻過敏時,才會建議動手術。

  李宏信醫師解釋,鼻中膈的功能如同分隔板,將鼻腔分割成左右兩個通道,開出二個鼻孔。鼻中膈前下方連接軟骨,後上方連接硬骨,外面覆蓋鼻腔黏膜,對於導引鼻腔呼吸氣流、嗅覺生理發育,以及臉部側面鼻形輪廓,扮演關鍵性的角色。

  雖然在理想的情況下,鼻中膈應位於鼻腔中間,將鼻腔平均中分,但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有程度不一的彎曲情況發生。這是由於個人生長發育過程中,鼻中膈硬骨和軟骨生長速度不同,鼻中膈骨頭相互擠壓而造成。除此之外,打架或打球等重大外力造成鼻子骨折,導致鼻中膈彎曲。

healt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中時健康 任呈岳/台北報導】2012.12.10

 

眩暈入冬季節好發 民眾應注意末梢循環問題 
  「腳麻是ㄇㄟ按怎走?」這句經典廣告台詞讓許多人印象深刻。但是你知道嗎?末梢循環不佳不僅會影響行動,甚至也會引起眩暈。特別是現在已經進入冬季,低溫原本就會影響末梢循環,因此醫師特別提醒,原本曾經發生過眩暈與壓力過大的上班族,要特別注意如何預防眩暈產生。

  根據媒體報導,有一位二十九歲的謝小姐,有時會覺得噁心嘔吐,伴隨著單側耳鳴與部分聽力喪失的現象,甚至連躺著也會感覺到眩暈,狀況嚴重到讓她無法正常的工作或是參加活動,就連一般的親朋好友聚會都無法參加,到了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罹患了「梅尼爾氏症。」

healt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中時健康 任呈岳/台北報導】2012.12.06


年終將至,媒體報導中不斷重複著經濟負面消息,讓許多上班族壓力倍增。醫師近來就發現,「壓力型」耳鳴的患者越來越多,有些是突發性、有些則是病情復發或加重。醫師呼籲上班族,千萬別小看壓力造成的耳鳴,如果沒有即時治療,恐將造成聽力喪失甚至失聰。

在金融圈上班的小劉趕在今年龍年結婚生子一次完成,原本年初還沒甚麼特別壓力,但是年底兒子出生後除了初為人父的壓力外,對經濟景氣特別敏感的他,也感受到許多無形壓力,特別是打開電視新聞,無論是國內外的經濟預測都很悲觀,甚至還預言經濟會大倒退,讓他倍感壓力。

一天晚上趕完給客戶看的投資訊息分析後,早上起床就先感覺耳朵有點悶悶的,聽到的聲音就像是蓋上一層薄膜,像飄在空氣中不像平常那樣扎實,上班後又覺得有點昏沉,慢慢出現有些低沉大鼓般的鳴叫聲。一開始他認為沒甚麼問題,但是休養兩三天後狀況還沒有改善,才趕緊找醫師治療。

healt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中時健康 任呈岳/台北報導】2012.11.30 
 

近來天氣時暖時冷,而且晝夜溫度變化特別大。耳鼻喉科醫師就發現,除了有很多鼻過敏病患激增外,還有許多嚴重過敏者因為症狀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,也尋求用「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」,徹底解決鼻過敏問題。

林先生已經三十多歲,從小就是個鼻過敏患者,每天早上起床就得要打好幾個噴嚏,透明的鼻水也得要留個十多分鐘,直到吃完早餐後狀況才會穩定一些,雖然看過一些醫生,但是症狀還是無法根除,但也因為影響不大,他也沒有很積極的去治療鼻子過敏,而是與它和平共處。

但是這兩年他發現自己鼻過敏的狀況越來越嚴重,不論天氣變冷變熱,鼻子就特別不舒服,而且一過敏就是一整天,甚至連晚上都會因為鼻子過敏而醒過來。經過了兩三個禮拜這樣的狀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白天的工作表現,兩者已經無法平衡,因此希望能找到醫師徹底解決這個問題。

healt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中時健康 王宇仁/台北報導】2012.11.21 

曾在周星馳電影《大內密探零零發》中扮演皇帝的知名香港喜劇演員張達明,被證實患鼻咽癌三期。其實早在去年,張達明就出現耳鳴、鼻塞,甚至流鼻血等症狀,但他拖到今年初才到醫院求診,沒想到一檢查,就發現左鼻腔長了如花生米大的腫瘤。日前美國影壇也傳出,好萊塢永遠的硬漢哈里遜福特,因罹患鼻腫瘤而開刀治療的消息。令民眾對這個東方人特有的癌症,多了一份警惕。

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,耳鳴有可能是罹患鼻咽癌之早期症狀,一般及早發現與治療,治癒率高達九成五。值得關切的是,鼻咽癌是華人特有的癌症,尤其是在江南地區,以廣東、福建、江西、浙江及台灣地區為主,是世界少有的典型地區性之癌症。通常只要早期發現及接受治療,幾乎可以完全根治。

李宏信醫師提醒民眾,如有耳鳴的病症,應該儘早進行詳細檢查,以排除鼻咽癌發生的可能性。雖然長年性耳鳴的情況則大致與癌症無關,但有些耳鳴則可能是在接受鼻咽癌放射線及化療等治療後,所引發的後遺症,造成患者痛苦的一面,也是不得已的事。

healt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中時健康 楊曉東/台北報導】2012.11.09


去年以《唸你》一曲在台灣引起旋風的歌手劉子千,日前突然發現右耳聽不見,連看2間醫院,醫師研判為輕微耳中風,開了5種消炎藥以及類固醇,並要求他在家靜養,盡量少外出。同為藝人的母親甄珍也一再提醒他,做音樂這一行,耳朵一定要好好維護。

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,耳中風也稱突發性耳聾,主要是由於內耳血管血流受阻塞,出現聽力減弱、耳鳴或暈眩等情形,通常以高血壓、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最為常見。不過,近來經濟不景氣,加班過勞事件時有所聞,罹患耳中風的年齡層也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。

healt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